2007年除夕當天大約零晨三、四點多到吧,延路沒啥大塞車,從台北到雲林才開不到3個小時,不像以前那樣,每年塞到爆。今年蠻特別的喔,大家回到雲林老家的時間都差不多,只是先到、後到而已,第一到的是大伯,因為這回他自己先開車載著電視機和三叔叔的木工器具先回來,最後到的是三叔叔家ccc下車後,弟弟、妹妹去把我們房間擦一擦、舖床,我和四叔去把三嬸買的大把橘花拔拔多的葉子再插入花瓶中、其他人就把一些要拜天公的,糖果、餅乾、水果...準備準備,再來就要點香拜天公了,這時,竟然發現,沒有"米",這樣香要插哪?大人們決定去找"沙",可是只有"土",也沒什麼"沙"呀,而且又零晨3、4點的,鄰居都睡了,商店也打洋了,去哪要米、去哪買米,又不像台北的街口就有便利商店,大人們決定就用"石頭沙"好了。就這樣,點香拜拜了,拜好要插入放滿"石頭沙"的鐵罐中時,發現,石頭沙太硬了,香插不下去,四叔叔握著大把的香,三嬸趕快再去抓把"沙"來填,好讓香能立著,不會倒就ok了,很好玩吧,第一次看到這樣新鮮的方式。拜好了,也睏了,先來去補個眠再說吧,雖然快天亮了。不過,還真的沒睡很久,就真的早上了,要開始忙碌了。清理神桌,還是男人要做的事,女人準備拜拜用的供品,在快準備好後,五叔叔一家人,也從田裡的雞巢旁的豪華住宅回來準備要拜拜了他們速度很快,放好了,就準備要拜拜了我們這邊都還沒吃早點,且門聯都還沒貼好,但也得手腳快點把供品擺上桌,不然五叔叔他們要拜拜了說實在話,我非常不喜歡這樣,是誰說阿公分完家產後,五叔叔分到的是田多一些,沒有這古厝,可是公媽還在這古厝裡,又沒分,卻得要搞這種莫名的 "一人一家代,公媽隨人拜",我們不都還是一大家人嗎?拜好後,五叔叔一家人不留下來吃中餐,又快速的上車回家去了,每次這時,我們都很尷尬又不捨,因為總覺得每次和最小的堂妹才玩一會,正開心時就要回去了,以前她總是給人很不想那麼快回去,想多留在這和堂哥、堂姊們玩,只是我不知道她的心裡所想的的,是不是像我們所想的這樣......我希望是。下午,大伯跟往年一樣邀大家去看在養老院的姑婆,我想說姑婆在奶奶去世後的第一年住在養老院時,我還有去看過,但那次被那邊的味道嚇到差點吐了後,就沒再去了,那這次就去看看很久沒見的姑婆好了;妹妹是還沒去過,所以她也決定那就去看看好了。三叔叔開車,載著大伯、三嬸、大堂嫂、我和妹妹一起去看姑婆。明明大伯、三叔叔他們每年都去的,可是每年都會迷路,哎喲~~~真是奇怪,這次迷路得更久了,到那邊時,姑婆已經在吃晚餐了,我們待了一會、聊了一些,聽她訴說她的病痛,看護抱她時不小心讓她掉到地上,手肘還骨折,還有去醫院為白內障做眼睛開刀治療...發現姑婆樣子有點變了,而且更矯小了,把我們帶去爸爸特地去訂的紅龜粿、二姑姑做的菜頭粿、三嬸嬸買的白斬雞、豬肉...餵姑婆吃後,就準備回家了,在揮手說再見時,我差點哭出來,但我不敢流淚,也不敢再回頭,不然姑婆也會哭,我們就會更不捨了...要不是因為在去的途中浪費太多時間在找路,也不會回到家都6、7點了,不然還可以早點回到家,還能遇到自己騎著腳踏車回來找我們的小堂妹咧,害她回來見不到什麼人,又騎車回去,一定失望極了,真是的。媽媽叫這群沒去的男生們,去把客廳的桌椅搬出來沖澡、掃地,不然晚餐後,客廳不能坐。趕快進廚房幫忙拌粉、切年糕、炒菜...6個女的在廚房忙了一會,就陸續上菜了,接著就喊著"圍爐"囉~(2007年夜飯,因為桌子放不下了,所以沒把茼蒿和蘿蔔糕還有一些菜還沒拍進去)今年是四叔叔家第一次回來跟大家一起圍爐,吃年夜飯,大夥坐滿了一個三叔叔特製的大大的圓桌,雖然坐得擠擠的,還是很開心,但可惜這圓桌,還是少了五叔叔一家人,不知他們何時才肯回來和大家圍爐,吃年夜飯,離這古厝最近,不到5分鐘的車程,卻在分完家產後,都不回來,實在搞不懂大人們在想什麼耶,奶奶在的時候,大家都這麼開心,這麼的合樂融融,再怎麼有不悅的事,過年也不會這樣,況且家產再怎麼分,我們不都還是一大家人嗎? 就算沒有分的姑姑們初二都會想回來,五叔叔家就是不肯回來,儘管每年都要叫他們一起來圍爐...我雖然很期望哪一天,能夠5家人和爺爺都能一起圍爐,可是這已經是愈來愈不可能的事了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a0000192 的頭像
    pa0000192

    油漆

    pa0000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